師傅拿出一塊長方形木條擱在理髮椅手把上,吩咐兒子坐上,他不帶任何感情地唸著要乖、別亂動等安撫的話,替兒子光溜溜的脖子圍上白布巾。師傅很專業,他一手剪刀、一手梳子,架起指揮家的姿勢,眼看閃著銳利光芒的刀鋒就要揮下……總是在這個節骨眼醒來,心裡湧出一股莫名恐懼。

天仍渾沌,時鍾指針不明,心臟被惶恐侵襲,跳動毫無韻律。身旁兒子安詳沉睡,就像陶瓷娃娃,或許是太過安靜,令人更加不安,我急忙觸摸他的身體、貼近他的口鼻,直到聽見規律的吐氣聲,感受到他溫熱的體溫,才能安心再次閉上眼睛。

我對這情境並不陌生,每隔一段時間,它就像生理期般準時來到,叨擾我的睡眠。

「不過就是剪頭髮……」

他們總是說得一派輕鬆,認為剪髮不值得大驚小怪,就如吃飯、喝水、洗澡等日常瑣事。剪髮能讓人神清氣爽,除去頂上多餘負擔;剪髮能使儀容整齊,博取別人的好感;剪髮還可以……優點一條條像整齊的隊伍,舉起右手向我宣示。

我想以大力士參孫神力來源就是濃密長髮的故事來反駁。想說兒子前額髮絲雖已覆眉,但並沒有蓋住炯亮大眼和漂亮的耳型啊!想說就是喜歡看他長滿濃密毛髮的模樣,天真地高舉寶劍說:「我是王子!」童話故事裡,可沒有平頭、禿頭的王子啊!想說喜歡看他瘋狂地搖晃腦袋後,拿梳子為自己梳理凌亂的頭髮,並開心地問我:「媽咪,我帥嗎?」

我知道,無論說了什麼,頭髮也不會停止生長。

我還是會在夢境中回到那天,蒼白憔悴的兒子坐上師傅的長木條,雙眼無神、臉龐浮腫,做完第二次化療後一週,他的頭髮稀稀疏疏,漸露出中年男人常見的地中海髮型。師傅唸完不要亂動的咒語,再按慣例圍上佈巾,剪髮推子開始行刑,所剩無幾的頭髮,全都一一死去。

---- 自由副刊 2006.12.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