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看書摘就已經夠吸引人了。
這幾年我對與醫療有關的散文和小說都有極濃厚的興趣,而當「姊姊的守護者」出現,我告訴自己,對,就是它,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看看這段文字。

我最早期的記憶是,我三歲的時候想殺死我姊姊。那個記憶如此鮮明,我還不時想起當時她的鼻尖隔著枕頭套,抵著我的手掌的感覺。她不可能抵抗得了我,不過, 我還是沒能成功。爸爸走進我們的房間,他要送我們上床跟我們道晚安,剛好救了她。他領我回我床上,對我說,「這種事絕對不能再發生。」

怎麼能不心動?
非常欣賞作者以每位主角主述的方式撰寫這本小說,因為太適合了,這種方式能讓讀者了解所有關係人的立場,畢竟這個問題是沒有解答,沒有標準答案。
她所描寫醫院的場景,家屬的心態,病人的心情,唉,真是讓人難過,為什麼寫得如此真實,你不得不被他說服,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小說。

太厲害的情節佈局,以及深刻感情描寫,還有人物個性鮮明。有法律觀點、醫界觀點,還有親情,以及愛情。每樣都搭配得剛剛好。

或許過於偏愛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在醫院也待過一陣子的緣故吧。很久沒有讀到打動我心的書了,閱讀過程中好幾個地方讓我感到很難過,身為母親,也曾經面臨兒子瀕死,也曾經度過那段無論用什麼方法,也想把孩子救回來的掙扎,也親眼目睹別人孩子就這麼離去的震撼,於是,我實在無可救藥地迷戀上這本書。

如果我也能把自己的小說處理得這麼好就好了。
我想做的無非就是寫出能打動人心的故事。
這個結局,有點意外,所以不能提,但我覺得這樣處理很好。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作者簡介

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1967年生於紐約長島。普林斯頓大學創意寫作學士,哈佛教育碩士。

  1992年第一本小說Songs of the Humpback Whale甫出版便造成轟動,目前已出版十餘本備受好評的著作: Harvesting the Heart (1994)、Picture Perfect(1995)、 Mercy (1996)、 The Pact (1998)、 Keeping Faith(1999)、 Plain Truth(2000)、 Salem Falls(2001)、 Perfect Match(2002)、 Second Glance(2003)、Vanishing Acts(2005 )、The Tenth Circle(2006)。

  皮考特擅以小說處理極具道德爭議的題材,作品不乏探討安樂死及描述青少年自殺的內容;近幾年前更觸及聳人聽聞的「優生絕育法」。其在2003年獲得美國新英格蘭最佳小說獎,並榮登《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之列。《華盛頓郵報》更將皮考特譽為大師級作家。目前皮考特和丈夫及三個子女住在新罕布夏州。網址:www.jodipicoult.com。

譯者簡介

林淑娟

  台北市人,自由譯者。出版過二十幾本小說,譯作包括《美麗的哀傷》、《把托斯卡尼帶回家》(以上皆由臺灣商務出版)、《包法利夫人》、《小婦人續集》、《首席情人》、《少女力量大》等逾百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