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穴,是艾西莫夫於一九五四年出版的第十一本著作。

本書所設定的背景為地球人口膨脹到八十億之後,由於資源缺乏,人類分成兩個世界:一個世界是建設在地球表面的鋼鐵城市,猶如一個鋼筋水泥洞穴,所有物資、人口均經過精密計算配給,方能維持脆弱的生態系統;另一個則是早期殖民到其他星球的地球人後裔,在地球外層所建立的太空族,享受著人口稀少、支配機器人的太空生活。「鋼穴」指的是前者,是艾西莫夫撰寫以人為中心的第一本機器人長篇小說。(之後還有以機器人為本的「裸陽」以及描寫人機平衡世界的「曙光中的機器人」等兩本)

他在五十多年前所撰述的未來,至今尚未出現,但誰也不敢說這只是幻想、虛構,永遠不可能發生,現今最熱門的地球暖化、物資分配不均等話題,已經漸漸露出艾西莫夫小說中未來世界的端倪了。

在過去閱讀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以及「我,機器人」的經驗中,我覺得他一直在推敲地球的可能未來發展性,先發展出一套理論,找出矛盾點,推翻,再提出另一個新論點。或者從另一個角度,另個視野,來討論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將面臨的問題。

在「鋼穴」中,他加入偵探推理的元素,迫使讀者像主角貝萊以利亞一樣,隨著事件變化不停思考、推論,再予以推翻,找出新線索,重新思考,於是追查凶案的同時,貝萊得到人類或許可以殖民外星球,開創一個融合兩個世界優點全新國度的領悟,而讀者也享受到兩種不同風格交互影響的閱讀樂趣。

「鋼穴」,是科幻小說,也可以是推理小說,閱讀時享受兩種不同的風味,就好比是在品嘗雙色冰淇淋,相互交融時,產生另外一種新的滋味。小說結構很妙,既是鋼穴與太空族的對立,又是科幻與推理的交織,更是人類與機器人相激的火花,不愧是艾西莫夫的暢銷之作。

Ps.這是我向貓頭鷹出版索取的試讀本閱讀後的心得。我一向喜愛艾西莫夫,喜歡他風格簡明流暢,小說易讀易懂,我常從他的小說中獲得啟發,並得到閱讀的快感。這次我也像主角貝萊一樣,但想到的卻是有關政治方面的,現在台灣二分法太嚴重,我們能不能擁有一個更趨於中和、更寬容的想法呢?(我知道這個扯太遠了。)
不過我要補充的是「我,機器人」是個人非常喜歡的短篇小說,也同時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