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日本作家的書籍經常會感到很過癮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太會一本正經撰寫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由於太好看的緣故,實在讓人很容易上癮。所謂的好看,通常包含兩種意思,一是內容精采刺激的好看,另一則是很容易閱讀的好看,而日本的通俗文學總是都能做到這兩點。

這是第一次看 萬成目 學 的書,據說他的成名作鴨川荷爾摩非常好看,而這本鹿男則是他的第二本作品。鹿男已經拍有電視劇,男女主角分別是交響情人夢的玉木宏和魚乾女綾瀨遙,看起來似乎應該很好看(要看過才能斷定)。鹿男非常容易閱讀,一個晚上就可以搞定,我是在輕鬆愉悅的心情之下讀完的,讀完之後還大大伸了個懶腰。

鹿男的題材我覺得還算特別,故事是以古都奈良為發生地點,整本小說是以日本神話與歷史相互結合的主調,筆法輕鬆自在,內容則包含了奇幻冒險,以及一點點的推理。但我仍然感到有些不滿足之處,就故事架構上來看,僅僅以三個學校的聯合運動會之類的活動,要來牽連到大地震、世界的轉變,格局太小,不夠精采,我沒有辦法被說服,總覺得礙手礙腳,但光從作者企圖以歷史與神話相連結這點,我覺得構思很不錯,結局也很好,讀完後雖然覺得還算不錯,但卻也有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這大概也是日本的熱血精神吧!從小處可以影響到全世界。
這樣的題材也讓我想到貓頭鷹男那本書裡我最喜歡的短篇昨日公園,相較之下,公園這個故事要高竿多了,短短的一個情境,繞了一圈又回來,但內涵的意義卻好深遠啊。看了真讓人心痛。但鹿男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