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不是史蒂芬金的忠實粉絲,但在早年皇冠出版的名家作品系列中,我從來都沒有錯過任何一本。後來礙於版權問題,有段時間很難找到他的書,必須得到光華商場舊書攤裡去找,去挖,或者是必須經常到圖書館[探訪],才可能有機會借到他的書重溫舊夢。

不清楚記得多久以後,一回在書架上見到史蒂芬金的小說(不說是哪幾本了),很開心地捧回家,但讀完後卻大失所望。
他的書給我的感覺常常是水準不一,有的非常令人驚嘆,震驚,但有的卻讓人相當乏味。後來,我就不太熱衷他的小說,一直到四季重出江湖,那份令人雀躍的悸動才又出現。我一直收藏著皇冠當年出版的四季,即便是換了出版社,改版,換了書名變成四季奇譚,我仍然無法壓抑購書的衝動。是啊,即便是到現在,我仍然認為那本四季絕對是史蒂芬金的最棒作品(也許有人要說之一)。

所以這次在閱讀莉西的故事時,忍不住一直拿他以前的傑出作品相比較。
我不是很喜歡恐怖色彩濃厚的作品,應該是說我原本對這類的小說就不是很愛,但還好史帝芬金永遠都懂得加進其他的元素來吸引讀者。這次在莉西的故事裡,他加的是愛情。

他花了很大的力氣與篇幅在描述主角莉西與死去的丈夫史考特之間的關係,親密的另一半過世了,生活突然少了一個人,那種空虛、憂愁、不知所措,甚至是憤怒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當然他也不忘發揮自己拿手的領域,其中又穿插了稿子狗仔,以及史考特的怪異家族事件,讓整本小說讀起來是精采連連。但說真的,相較於其他史蒂芬金更成功的作品,莉西的故事卻只能算還好而已(大概是我對史帝芬金期望太高的緣故)。

小說不斷地從過去現在還有夢境跳來跳去,讀來感覺有點亂,雖然他的架構與支架很清楚,閱讀時也很了解史蒂芬金的用意,但卻在情感連慣上被打斷好幾次,還有稿子狗仔的出現與反應有些突兀,還有為什麼莉西也能進入異界之月,亞曼達的清醒,都不夠說服力,我真的是比較挑剔啦,我只是覺得好像應該不止這樣,唉呀,我真是太龜毛了,也可能是我的毛病,很多讀者在閱讀的時候說不定根本就沒有我講的這些感覺,可能是我實在是太愛他以前的作品了,當我感覺到新書並沒有新的創意或是更精采傑出的部份,於是就很刻意的有點排斥。

史帝芬金在小說裡向作家致敬的部份讓人感到很有意思,也有些幽默,相較其他暢銷書,莉西的故事仍算是佳作,情節高潮迭起,趣味、情感、異想都有了,不失為大師級的作品,閱讀時仍有很大的樂趣,只是與史帝芬金所有小說相比,要說驚艷或是最佳作品,應該還有段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