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收集資料時,找到這本書,但當時到處尋找的結果是缺貨中,於是只好向圖書館求助,於是借到了1998年出版的,或許是與現今有些距離,這本書就放在架上,輕易就被我找到,相較之前與網路搜尋結果,還真有天壤之別。
但在今天,準備要來寫點心得感想時,卻發現天下文化在4月27日這天,出了第二版,也改了封面。

天使走過人間是生死學大師伊莉莎白庫柏勒的自傳,我對這方面的知識淺薄,並不曉得伊莉莎白為何許人,所以在閱讀此書時,完全是以歸零的心態看待,完全以書中文字來認識伊莉莎白這位傳奇人物。

伊莉莎白是一名精神科醫師,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多年從事臨終關懷工作的經驗,協助許多瀕死病患安詳面對生命的終點,更撫慰了無數臨終病患家屬的心,幫助他們克服失去摯愛的傷痛。全書共分四部,分別記錄她少年、壯年、中年及老年的多采人生。

由於近幾年參加多場葬禮,同時也深知這趨勢是無可避免的,因此希望能更多了解有關死亡之議題。無意間查閱到這本書,其中所探討的問題,正巧與我目前在書寫的部分內容接近,所以迫不及待閱讀完此書。

對我來說,此書可分成兩大部分,一是伊莉莎白的自傳部份,談論她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以及為什麼會當上精神科醫生,選擇臨終工作,另一部分則是通靈、死後世界的探討。光就前部而言,李永平的翻譯無懈可擊,讀來流暢,加上伊莉莎白的人生閱歷豐富,這本回憶錄讀來暢快,並且收穫良多。但到有關靈學部份,我的質疑便增多了。

看不見的事物並不能代表不存在。
究竟是否有如伊麗莎白所言的通靈世界與精靈,而是這樣的想法若真能帶給臨終人們平穩的心,能夠順利的面對自己的死亡,也未嘗不是好的想法。許多宗教顯靈也是有爭議性,但有時光是在計較真實與否上而浪費太多時間是得不償失的。人生苦短,認真活過,才能不懼怕死亡。認真生活,才能真正擁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