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已經讀完好一陣子,但許久都無法好好靜下心來記錄心得,老實說,是因為太令人訝異以至於在腦海裡翻來覆去甚久。自高中後,讀完了圖書館內僅有的推理小說,就對這類小說失去了興趣,總覺得千篇一律,不就是有人被殺,主角根據推理者出殺人犯,這個故事到此了結。當然這是我的偏見,我只是無法體會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就如同武俠小說對我而言,就像無字天書一樣。
但這幾年有些不同了,日本的推理小說也「跨界」了,許多小說的性質已經不太容易清楚去劃分究竟是哪一類的類型,對一般讀者來說,只要書好看,管他是哪一類的小說,也會大力鼓掌叫好。
很久以前,我是先看過了惡意,之後又看了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才又是白夜行。東野圭吾的小說很多,我看過的卻很少,其實並不是很清楚他是什麼樣的作家,但光是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白夜行,這兩本就夠讓我佩服了。
白夜行表面雖然講的是謀殺,但骨子裡的野心更大,東野圭吾設計了兩道乍看為平行線但其實是緊緊交融的人生。他講述的是兩個擁有不幸童年的主角,如何追求想要的人生,並且也敘述了為何會走上犯罪之路。
和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白夜行裡的兩位主角都是犯罪謀殺者,卻不會讓人感到嫌惡,甚至是讓讀者感到同情,東野圭吾清楚詳實地撰寫了他們之所以會走上這條路的背後因素,進而帶出整個社會的問題。
他切開了小說另種不同的層面而下手,帶領讀者朝他所設想的點上去思考問題。讓我這個不是推理小說的愛好者,讀起他的書來仍感到精采無比,不單單僅有故事,還有現實人生在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