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那都是五年前的事了。
每每回憶到那些難以入眠的夜晚,彷彿都還只是昨夜發生的事情。
91年秋天出生的凡凡,即將在今年(98年)夏天正式成為小一新鮮人,小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個階段,未來六年的人際關係複雜性將是他們前所未見的,除此之外,還必須面對課業壓力、同儕競爭、師長要求、父母期待,與學齡前的生活迥然不同了。對其他家長來說,擔憂或許多於喜樂,但對我來說,一想到凡凡將是其中一份子,喜悅溢於言表,坦白說,在五年前,不曾想過會有今日。
92年6月25日早上八點,他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取出硬化的肝臟與膽囊,植入我捐贈的肝臟,生命方獲得延續。
九個月後因服用免疫抑制劑造成淋巴異常增生,血便不止,命在旦夕,直至進行化學治療後,病情才獲得控制。
醫學經驗上常用「五年存活率」來反應化學治療的預期效果,其實只是統計學上的意義,醫生也說明統計數字只是參考依據,而非決定性的關鍵數字,但我們還是把「五年」當成是門檻,就好比是一項試煉,一個指標,衝過這條長線後,將是另個新局面。
五年了,如今凡凡不但說話流利還會唱歌彈琴,他會緊握筆尖寫下自己的名字,背誦注音符號、英文字母,哭泣時會緊擁著妳,開心時會向妳揮手,現在的他與其他孩子除身上的疤痕外已無差異,若不主動向人提起,沒有人相信他曾是兩次瀕臨死亡的孩子。
常常還會回想起那段經歷,充滿複雜又矛盾的情感仍然糾纏著我,我很想釐清死亡、疾病,運氣好壞,命中注定,宗教信仰,家庭的意義,面對或逃避,生命延續的價值,在那段混亂生活裡,究竟遭遇了什麼造成我的改變,或是信服了什麼,還是有哪些原有的定見已被推翻、重組或更新,這也是促使我動筆的原因。
並不期待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感觸,或者單從我所撰述的文字中,得到任何啟發,但我以為在這裡面確實有些東西,那些改變了我的東西,能帶給人一些慰藉也說不定,畢竟在這個詭譎多變的年頭,幾近奇蹟的遭遇已不多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