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從小說話就很溜,學什麼都很容易上手,但卻不專精,常常是五分鐘熱度。凡凡卻不一樣,學東西速度不快,經常得反覆多次,並且還得習慣他的無厘頭跳躍式的想法。雖然生長環境一樣,爸媽也是同一個,兩個小孩的個性卻都不同,想想也覺得非常有趣。

這半年凡凡上了小學,學習的字彙更多了,經常覺得他的腦袋瓜不停地在翻轉攪動,他似乎開始學會思考,以及觸類旁通。對小一生來說,我只希望他能讀懂課本,學會生字,懂得和睦相處,適應團體生活,學習生活規範外,並不多要求什麼,考試分數對我們來說不覺得重要,反而比較在意在學校有沒有守規矩。

凡凡的老師脾氣好,能包容活潑的孩子,但也不是完全放縱,從開學到現在,該有的處罰也沒有少,只是凡凡常說自己一高興就忘記不能講話,一開心就很想與人分享,所以,在課堂中,總是容易分神、不專心。

我想許多小一生也都是如此吧!每次到凡凡的班上,總覺得每個小孩都非常的可愛,還有一個嘴巴超級地甜,每次見到我都不忘喊阿姨,還會跟我報告凡凡的「近況」。

最近,凡凡的「思考」模式越來越「厲害」,常常惹得我們大笑,以下就是最經典的一個。

我和老公其實都一直很想領養一個女兒,有時會試探小孩的想法。
這天把拔問凡凡:「我們家再多一個女生,好不好?」
凡凡說:「你們要生嗎?要生小孩得先接吻。」
(他說的字詞是接吻喔!)
我說:「這樣啊,生小孩要先接吻,但是還是得先結婚,對吧?所以你到學校不能隨便親別人喔!」
凡凡說:「我才不會。但是我有一個問題。」
「什麼問題?」我說。
「細胞會知道有沒有結婚嗎?」

繼續如上的話題。
把拔問:「如果怕生不出來,是不是該多接吻幾下?」
凡說:「不行。接吻太多次,生出雙胞胎,那就慘了!」

(我和老公一直忍住不敢笑出聲,因為很想知道凡凡到底在想什麼。)

原本一片平靜,凡凡突然又冒出一句:「你們要生小孩,還得把衣服脫光。」
「啊!為什麼?」我邊大笑邊驚訝地問:「你怎麼知道?」
凡凡回答:「我看四樓的百科全書裡面寫的。」
「你是說兒童百科全書?」
(這是凡凡最近在閱讀的書籍。)
凡凡搖搖頭:「兒童百科全書裡介紹人體的部分有說生小孩的事,可是不詳細,四樓大人的百科全書寫得比較詳細,我是看那本寫的。」

(我和把拔已經躲在棉被裡大笑到流眼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