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還是異鄉遊子,個把月才有一次返鄉之旅。最常搭乘的工具是火車,每當看見窗外的海景變換成陸地後,心裡就會多了份踏實,身上的疲憊在踏出車站,聞到宜蘭的氣味後,減去大半。
記憶中,母親總是騎著摩托車到火車站來接我,然後我們朝光復路而行,從蘭城新月的頂端,沿著月背弧線回家。
對於極度思鄉的我,一路風景,不言而喻。
多年後,蘭城新月廊帶沿途添了新風景,而我也從遊子變成了在地生根的居民。身份的轉變使我以不同的角度、視野看待這個自小生長的地方,它儲存了我的童年、青春期;如今,我的孩子也將依循相同的足跡而去,但那又是另條不同的人生旅行了。

輕車已過丟丟噹森林
總以為旅行的必備條件是遠渡重洋或是翻山越嶺,卻常常錯失身旁風景。一日清晨醒來,突發奇想,背起裝著簡單口糧與壺水行囊,孩子們與我為伴,從蘭城新月頂端走起。
寄件者 蘭城新月彎彎

蘭城新月,其實是一個都市計劃區的名稱,為因應現政府南遷,在民國78年實施的南門計畫中,以宜蘭火車站為起點,延舊城東路、舊城南路,到達宜蘭河畔,從地圖上看來,正巧是一個新月的形狀,於是將這個計劃區命名為「蘭城新月」。
自小在南門計劃區附近長大的我,當然也非常想帶孩子們親眼瞧瞧,我們依著計劃區的地圖,起點選擇宜蘭火車站。
一如剛下火車初至宜蘭的旅客,立即被矗立在對街的高聳鋼鐵樹林所吸引,湊近便發現那兒有個可供小型展覽表演的空地以及觀賞長椅,廣場前方,刻意鏽蝕的方塊上印有宛如出自孩童筆跡的「丟丟噹森林」,讓人馬上聯想到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熟悉的旋律立即在心中響起。
沿著樹幹仰望天空,錯綜枝幹散開出去的是傘狀葉片,經陽光照射,透露出些許光亮。
寄件者 蘭城新月彎彎

孩子們拉扯著我的衣袖問:為什麼這裡有大樹?
我告訴他們宜蘭市舊名即為「九芎城」,係當時宜蘭古城建城時,四周遍植九芎樹而留下之名,於是這個由火車、民謠、樹林聯想組合而成的「丟丟噹森林」,也許正是想告訴旅客:「宜蘭市到了!」
這個醒目地標,相信初次到訪宜蘭的旅人應該很難視而不見,孩子們也是,他們開心地在紅磚滑溜梯嬉戲,在廣場旁的紅磚屋內探索,這間名為紅磚屋的迎賓客廳,是由舊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改建,原先建於日據時代,顧名思義即為檢查稻米等級的所在地,如今則變身成為宜蘭縣休閒農業旅遊服務站,展現各鄉鎮的農產品以及提供旅遊資訊。
寄件者 蘭城新月彎彎

同一位址的建築,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便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
不斷有旅客走進來,和我們一樣也想嘗試坐在大樹下的感受,一張張新面孔,豐富了宜蘭街道,但也提醒我該將座位讓出,往下一站而去。
寄件者 蘭城新月彎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