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我參加蘭陽文學獎頒獎典禮。
這個頒獎典禮很奇特,「史無前例」的公佈了入圍決審的作者,然後當場才要揭曉得獎者,大概就是文學金馬之類的,只可惜沒有設計星光大道(我發暈了)。
如我參加的小說組,43人參選,最後入圍的「高達」23人,所以當我見到這份名單,尷尬情況可想而知,原本以為是一件神不知鬼不覺的事,結果……
可能是因為對自己的參賽作品沒有信心,所以有點心虛,然後疑神疑鬼起來。
(主辦單位幹嘛要這樣、搞什麼飛機、有陰謀、居心叵測、到底誰會得獎…)

據說主辦單位複審的時候有三個評審,每人圈選出15篇,然後只要被其中一人圈選到,便自動晉級。如果今天入圍的僅有10人或更少,我又是其中之一,嗯,感覺可能會好一點。
瞧,自己是多麼的矯情,實在是太在意「面子」問題。

這種事實在沒什麼好嚷嚷的,自己幹嘛又發神經寫下來呢?
我發現自己好像還滿能接受挫敗的。這樣是好現象還是壞現象?

參加頒獎典禮雖然沒有獎金,但有其他難得的收穫,我希望自己能永遠記住這幾點,所以一定要趁記憶猶新趕快寫下來。

1. 友誼偉大。感謝朋友到場支持鼓勵,相同處境的文友互相打氣,讓我完全忘了「文人相輕」。
2. 寫作題材的選取,要以能感動自己、有趣為目標,勉強為之的很難成為好作品。
3. 必須預留抽屜時間。(這點我要好好檢討,每次都是到火燒屁股才寄出去。)
4. 避免與名作雷同、相似,恐流「抄襲」之嫌,或是被名作光芒蓋過。
5. 語調的學習。什麼樣的人該說什麼樣的話,觀察必須入微仔細。
6. 文章寄出時間不要搶先也不要落後,約三分之二處。

加油吧!總有一天會等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