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

今天早上吳乙峰的生命在宜蘭播放,先在網路上得知頗受好評,我們當然也沒錯過。雖然我不是地震災民,但光看到一夕之間房屋、樹木夷為平定地震破壞的景象,仍不免膽顫心驚。我試著想像那晚發生的經過,想像人們的驚慌,但恐怕不及真實的百分之一或萬分之一,但失去親人的痛苦我能體會,我也曾經像她們那樣倉皇失措、徘徊、無助,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走下去。

人的韌性很強,但有時也脆弱,其中影響這兩種不同結局的就是生命力。生命的結局給了光明面的希望,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能從陰霾中走出,重新過生活,重新面對未來,所以妳也不用太擔心病童家屬,人各自都會去尋找出路,尋找新定位,只是還有少數人經歷悲傷痛苦之後,仍無法度過泥沼,陷在哀傷中自轉,然而那也不是我們可以影響左右的,妳唯一能做的也只是安慰,給予家屬所要求的幫助,有時或許必須靜靜站在一旁。

死亡,只是一個過程,我們不是神,沒有辦法決定死亡的時間。

S,一直很喜歡妳的原因之一,就是覺得妳渾身充滿了熱忱,也有可能是因為年輕和個性的緣故,比起有些資深的護士,妳表達感情的方式直接,並且也比較會站在家屬的立場著想,這一點就很難得了,也希望妳以後都能一直保持下去,不過說真的,常處在這樣悲傷的環境裡,要做到心不死很不容易。瞧瞧那些醫生,不也有「鐵石心腸」的,換個角度來想,我若是醫生的身分,恐怕也難逃會變成那樣,畢竟所經歷的病患太多,太多的死亡變成司空見慣,變成習慣,變成貨真價實的「case」。當然也有人說醫生就該如此超然獨立,不能情緒化,以免妨礙了醫治病人的客觀判斷。誰知道呢,到底怎麼樣才是對的。

所以,就依妳的護士直覺行事吧。當然不可能使每個家屬滿意,而且妳的職責也不是為了讓家屬滿意,只是隱藏在心裡的沉重心情恐怕還是得靠自己調適,找一個抒發心情的方法,就是來找我們吧,凡凡可以陪妳瘋個過癮喔。

凡凡和哥哥最近都感冒了,一個星期都在咳嗽、流鼻水,不過沒有發燒,精神食慾都很好,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吧。

明天,我還要繼續看其他的全景紀錄片,如果有什麼心得,再寫信告訴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