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有很多機會可以遇見李潼。

對於宜蘭和兒童文學界來說,他是不可或缺的。

我看他的第一本書不是眾人矚目的「少年噶瑪蘭」,而是「再見天人菊」,描寫一個澎湖長大的小孩轉學到台灣本島,成年後又回到故鄉的故事,其實我覺得說教味滿濃厚的,後來又陸續看了「博士、布都、我」、「綠衣人」、「樹靈 塔」,而最愛是童話「水柳村的抱抱樹」,一棵河旁的柳樹在村民於河上來往時卻變成了阻礙,它總是糾纏每個經過的人,故事結局是村民發現柳樹只是因為寂寞,希望能有人抱抱它。
當時我想寫出這樣故事的李潼一定是個很天真善良的人,不然他怎麼會想到以「擁抱」化解村民的困難呢?

我有很多機會可以認識他,但卻從來沒有努力爭取,沒有好好把握,然而現在沒有機會了。

他可能不知道他的遠行對一個與他沒有交集的人,居然產生了很大的震撼,我們之間不是朋友,不是師生,我只是一個讀者,一個暗自以他為榜樣的創作者,翻閱他的書期望能從裡面找到靈感與養分,每每都訝然發現這個人的創作旺盛心、企圖心非常強烈,無論在文字上、故事構思上,總是不斷推陳出新,他所寫的故事題材、類型幾乎沒有重複,他總是不斷地嘗試各種創作寫法,挖得越深越發現自己是望塵莫及啊。
最近曾有兩次與他會面,一次是蘭陽文學獎的會場,他是小說組的評審,那次的感覺很好,坐在古蹟裡與他面對面交談,聆聽他對創作的想法,收穫良多,他當時的氣色不錯,說話中氣十足,一點也不像是個病人。第二是次是觀看全景紀錄片,播放完畢後他也主動發表一些自己的觀感,身穿白色襯衫的他一點也不像50多歲的中年人,青春彷彿停在他的身上。當時我還覺得他的話真多,現在回想起來,應該說是迫不及待地想把他的想法傳達出去,希望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他所感受到的。

這次文建會的培土計畫我寫的是有關兒童癌症的青少年小說,原本想等創昨完之後,請他過目指教,不過現在沒有機會了。

我問自己究竟錯過多少東西呢?人生無常啊,時光常常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溜走,如果不好好珍惜把握,人生就算再長也只是淡而無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