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對我而言是特別的一年。
凡凡身體狀況穩定,我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不再需要擔心孩子的血球數,不必處處拘束關在家裡,不用煩惱兒子會不會突然吐血,也不再憂慮他到底有沒有長大的機會。

正因為知道平安的生活得來不易,於是我更加珍惜自己的時間。

說也奇怪,彷彿經過痛苦的洗禮後,對於人生與生活的感觸與態度似乎更敏銳,將這些感情與想法轉化在文字上時,也不像過去總是隔了一層紗。
我想和上社大書寫宜蘭的課程也有關係,開始學習寫散文,從周遭人、事、物先做起,將過去放在遙遠的焦點重新拉回來,嘗試利用散文,將情感一點一點宣洩出來。

我將自己的身體與心理重新整理。

去年拿到文建會的寫作補助,寫的是有關兒癌的故事,我嘗試將曾經歷的痛苦以輕鬆的筆調寫出,然事實上,面對螢幕的自己常常仍然可以回想起那份痛楚。
這樣的痛楚也帶到參加自由時報小品文徵文裡,寫了一個有關「奇蹟」的事件,很訝異得到評審的青睞。
我對死亡一直有偏好,寫過好幾個面對死亡的青少年小說,但得到兒童文學獎的「我們」,是目前寫過最好的一個,但在創作的過程中,灰色的陰影不時打擾我,結局一改再改,字句不斷斟酌,完成後,總算也解脫了。

目前,可以確定自己將繼續往這條路走下去。

今年拿了兩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獎項,就像當年我拿民生報兒童文學獎來打賭的意思雷同,我對自己說:若得了獎,就表示自己適合,若落了選,就在找其他方向而行吧,此刻的我,相信這個徵兆,也對自己稍稍產生信心。

想法是複雜的,情感卻是簡單的。
遠方有盞燈,正在等我。

儘管我常埋怨自己光是忙著照顧孩子、打掃,洗衣燒飯,沒有足夠的時間寫稿;沒有不受打擾的環境,孩子緊迫盯人,並且頑皮得不能鬆懈一分鐘;沒有不被干擾的時間,我的生活隨時都在standby,以能應付任何突發事件。別人可以自由創作、隨心所欲生活,享受人生,我雖有一絲羨慕,但也知道,除去這些繁瑣事務,我可能就不是我。
之所以能夠如此無懼地走下去,背後支持著我的正是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