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參加「地方史志的回顧與展望」座談會,也是此次書寫宜蘭社團的課程活動之一,坦白說,我對撰寫史志不熟,對歷史的印象也僅從過去高中所讀的課本,所以對這個座談會是抱著學習、聽看看、增廣見聞的態度。






很驚訝出席的人還滿多的,座無虛席,在座很多都是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但真的很抱歉,我對地方史志編撰的了解不多,加上這事實在距離我很遙遠,以致於有很多地方有聽沒有懂。




對於曾經撰寫史志的工作者可能會比較能了解情況,我只能靜靜地聽著他們所提出的看法與建言,從當中吸取我能聽懂的部份。

與談人中對林正芳老師較為熟悉,當他一進來,我立刻向他打招呼,他也回應我,接著我問他:老師,你記得我是誰嗎?他尷尬一笑。唉,他把我忘掉了。不過這也難怪,他記得的是以前很胖的我,所以不認得微胖的我。(這是自我安慰的話啦)後來我向他報上名,林老師居然脫口就說:喔,自由時報,兩萬塊。換成我尷尬啦。

陳進傳老師很可愛,以前曾聽他講述五穀廟的歷史,座談會上,他很誠實地說著為什麼不願加入編撰史志的原因。

大家都認為縣史館的工作應該著重在資料的收集與分類,修史的工作應交由專家。以前有些專家趁撰史之便,將資料收為己有,以致後人無法繼續研究,這樣是不對的。唉,果然,到那裡都有這種事。

我覺得光要寫十年前發生的事都可能意見紛紛,更何況上百年的,但這項工作卻也不能沒人做,歷史,是很重要的。



此行也參觀縣史館,感覺很棒,放了幾張照片,讓有興趣的人來觀賞。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至 17:00
休館日:週一、月底、四大民俗節日
地點: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

















ps.竟然與Amo巧遇,差點認不出她來了,比印象中年輕好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