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過是具屍體」讀了三分之一,注意力被村上的「東京奇譚集」吸引,乾脆將前者先借給了朋友,自己認真先讀後者。
本來是沒有打算先看的,按過去習慣,拿到新書會先將目錄、書案、序言讀一遍,東京這本沒有序,第一個故事「偶然的旅人」剛開始,村上自己先講了幾句話,有點像序,我也誤以為猜測可能是,然後就這樣陰錯陽差地先讀起這個故事來,感覺有點像被村上設計了。

還好,這本書比之前的AFTER DARK好看,但我腦海不斷閃過「療傷」的字眼,嗯,不是應該是吉本香蕉小姐的專長嗎,其實也不能這麼說,我覺得這陣子的書總都圍繞在「療傷」、「止痛」上面。彷彿只要能將故事說得精采,多說一點從痛苦深淵爬出來的過程,都很容易受到眾人的目光與掌聲。

大家都喜歡看別人的痛楚嗎?
還是極需療傷止痛的人太多了?

這幾年,週遭環境變得很不安,無論是社會狀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拿村上的奇譚集來說,每個故事都很「非常規」,卻又不能斬釘截鐵說不可能,這個世界光怪陸離,沒有什麼不可能,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我對奇譚集裡的「哈那雷灣」特別有有感觸,主角邊哭邊想著自己為什麼不能見到親生兒子的身影、為什麼陌生人就能看見時的悲憤與無奈,勾痛著我的心。過去十多年來,我一直也有相同的疑問。然而最後也是得照單全收這一切。

不知道村上在過去的時光裡看見了什麼,寫出這樣的故事集必定有很深的感觸。或許就在某一瞬間看見了別人的痛楚與弱點,轉眼之間,就成了他下筆的原料。
或許這世界人與人之間已經疏離得過於離譜,儘管作家們多麼想視而不見,但總也躲不過手下的筆。

奇譚集很容易閱讀,但卻又覺得太過淺顯。人的悲傷就真的如此輕易描寫出來?儘管他很努力地將故事寫下,我也將故事快速讀完,很迷人、很有趣、很新鮮、很有意思、很耐人尋味,但是不動人。

或許是我要求太過完美,或許是我過於偏見,對村上的期望太高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