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記錄自己閱讀書籍所寫的既不營養也沒有內容,不過,還是得寫一寫,把讀完的簡單心得紀錄一下,也許那天說不定需要呢。

說是不想讀日本文學了,結果還是無法控制。
遠藤周作的深河。
常有人拿他和葛林先生相比,我想是同為宗教創作之故。令人佩服的是原以為枯燥的題材,卻寫得如此動人,我對這類故事毫無興趣,常以為宗教是私人的事,但看完葛林先生和遠藤先生的書後,大大改觀。
深河的佈局很簡單,意義卻深遠,如何能在最不複雜的情況下,表達出最動人真摯的情感?這是我以後要常思考的問題。
讀過一些很有名的書,或是得獎的文章,但常常看不見動人之處,有些格調高,技術高超,文字優美,但結束後就結束了,沒有餘韻。
深河讀完之後,令人思索許久。
我實在很討厭文章裡都是一些文字美到不行、一些少見的形容詞和內容轉來轉去,複雜來又複雜去,充滿「豐沛意涵」到令人難懂的文章,讀來讀去,那幾個陌生的字就會在我的大腦裡打架。更恐怖的還是文字簡白到不行的口語文章,現在到處都是啊。
文字沒有罪啊,危險的是那些使用的人。

陰陽師,真好看,文字易懂,也充滿古典美,更重要的是有趣。
古文用這類方式重新撰寫,添增新意與創意,真了不起。
其實我們的聊齋也很棒啊,讀國中的時候,我不愛紅樓夢,也不愛三國演義,就愛看聊齋。

樹上的草魚,薄井雄二著,是第15屆吉川英治文學賞的作品。
我是從草苺的BLOG上看到這本書的,很新穎的題材,有關變性。
「失去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悲哀又孤寂,甚至是美麗的……」
裡面有好幾個我覺得不錯的構想和佈局,有幾處地方的安排也頂好的,不過,我實在不喜歡那個結局,還有接近結局的幾段。
覺得應該還有更好的寫法。

不好意思,寫得很籠統,只要是為了給自己看的,所以點到為止,自己知道就好。為了不破壞別人的閱讀的樂趣,不要寫太清楚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