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在書名的下方寫了兩行簡述小字: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的邂逅,以及療癒的希望。其實我原本希望看到更多有關靈魂與超自然的描述,但這本書平平穩穩的,沒有太多想像中的怪力亂神,我想作者Allen醫生要強調的是,一個好醫生不應該單單僅有傑出的醫術,鋒利的手術刀可以割去腫瘤,卻無法撫慰病人缺陷的心靈,一個好醫生應該可以接受除了科學之外還有更多無法解釋與理解的現象存在,進而體會除了醫治病人的身體,更重要的是也要醫療病人的心,給予希望就是最好的辦法。

醫學已經不能再單純化,光是靠儀器所得來的數字只是參考用,並非最後決定因素。醫生接受專業訓練,教導他們不迷信,仰賴數字分析,以及實驗數據,但Allen醫生卻不這麼認為,他在書中寫了許多自身所經歷的超自然現象,事實上是超出傳統醫學的範圍,他稱讚統合醫學,認為醫學可以以多種方式進行治療,其實這也是目前醫學的趨勢。

在我認識的醫生中,確實也有人有相同的想法,認為現在醫療已經走到極限,必須開發不同的醫療方式來輔助,我的醫生朋友接受西醫訓練,但又認真研讀中醫,以及國外的另類療法,但他也說過由於目前非傳統醫學太過氾濫,事實上坊間甚至暢銷書中流傳的許多概念與想法,不見得全部都是正確的。

再回來有關手術刀與靈魂這本書,我覺得非常可貴的是Allen醫生願意與讀者分享他的特殊經歷,由其他寫到有關「希望」的部分章節,無論遭遇多大的病痛,希望也應該算是治療的藥方之一,它所能展現的力量,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
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有點凌亂,都只是隨手的心得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