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忘了之前看過山本文緒的書,不合胃口,這次在圖書館看見書名31歲又怎樣,就把它抱回家了。唉,到底是怎樣,距離31歲不是有點遠了嗎?不是指要到31歲很遠,而是我的31歲已經過去很遠了。
所以到底是什麼原因把這本書借回家呢?記得也沒看過誰介紹,或是有什麼聳動的報導,到底是發什麼神經呢?想想,大概是回憶起自己美好的31歲吧。

但書中的每個主角的31歲,因個性、遭遇、生活方式,都有著完全不同的31歲。
一如書中簡介所寫的:

她31歲,拒絕職場人際關係,你家的事與我無關。
她31歲,住在愛車上,覺得「自由」這字眼太廉價。
她31歲,姊姊和她都是處女,不禁感到些許的悲哀。
她31歲,人生一帆風順,不用努力就能升遷。
她31歲,男友已婚,一寂寞就會死。
她31歲,隨身攜帶阿斯匹靈、眼藥、喉糖、止瀉藥、暈車藥、蜂膠和褪黑素。
她31歲,既酷又厲害,不給別人機會說嘴:「女人不夠格當職業吉他手。」
她31歲,男人都說她有個「天生好屄」,見面只想拐上床。
她,31歲......,身邊總有甩不掉、逃不了的家人、同事、情人、寵物、義務和責任......

每篇故事都非常簡短,不長,也因此山本文緒在短短的文字中必須描述出故事主角的背景、個性,遭遇的難題或困境,以及想法轉折,或是最後的決定,看來似乎非常精采,但也因為文字非常的短,總讓人覺得太過片斷或零碎。書的設計原本就是刻意如此吧,31歲的人生原本就有很多種,對一個人來說,30歲左右應該是個很重要的分水嶺,婚姻、事業,差不多都到要進入穩定期,於是有非常多的選擇必須做決定。

距離31歲很久了,與這些主角相較起來,我的困擾實在少多了,也單純多了,我的31歲,正在努力寫愛情小說賺錢,但偏偏又想有所改變,於是跟自己做了個賭局,參加一項兒童文學的比賽,若是有得獎,表示自己適合朝兒童文學努力,若不幸落敗,也許正表示自己沒那個能耐。

那時,我對自己寫作並沒有太大的自信,我不是天才型的寫作者,而是腳踏實地,一字一字努力練習的蠢蛋,從挫敗中,尋求經驗,之前雖然寫了不少報導的文字,但總覺得自己少了什麼。31歲了,該有些突破性的決定。那時我是這麼想的。沒想到那次比賽確實是個徵兆,也就是從那時起,我開始練習幫孩子們寫故事。

說來慚愧,眼看10年都要過去了。也許要來寫一本41歲也不怎樣。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