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過大風大浪,所以聽到凡凡需要再做個手術,將他下唇內的腫瘤割除時,我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擔心或是憂慮,比起他之前的經歷,這算是非常小的小case。反倒是那個腫瘤究竟是個什麼怪東西,這點讓我比較掛心。

唉,凡凡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們都很容易疑神疑鬼,包括哥哥叫頭疼,感冒很久沒有好,我也都很容易亂猜測,總會不自覺想到壞的方向去。

沒辦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那種幾百萬分之一的事都曾經落在我們頭上,難保哪天不會再來一次,不過我希望來的是像那種樂透中獎之類的好事。

一日門診手術在台大醫院來說(其他醫院應該也是),多半都是小case,行前我明明記得要帶相機來的,卻又偏偏給忘了。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腦袋。

我們在預定時間提前到達,護士小姐的動作非常迅速,報到好後(二樓),便立刻更衣,志工阿姨帶我們直接到三樓手術室等候。凡凡衣服全脫光只剩內褲,換上手術衣,戴上很像浴帽的手術帽,護士小姐貼心地替他披上毛巾,哎呀,我真的很後悔沒有帶相機來,他的模樣就很像準備要參加拳擊賽,只差手上沒有拳擊手套。

也不知道是不是憨膽(他的膽已經拿掉了),他真的很有[大將之風],平靜、鎮定地坐在那裡等後,還一直催促我,為什麼不快一點,因為從早上七點進食後,那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他的肚子很餓,我告訴他得等手術完後才能吃東西,他很盡力遵守,也再忍耐,但畢竟是小孩子,還是忍不住一直說肚子餓。

好不容易麻醉師來了,他向我詢問一些有關凡凡的資本資料,唉,沒辦法,他的病歷太厚了,而且已經有一部份取走歸檔,但還是很厚很厚一本,麻醉師就算挑著看要也得花上一點時間。還好我平常訓練有素,凡凡的病摘我也被得很流利,簡單扼要地快快解釋完,我們就要進手術台了。

因為他年紀小,手術部分又在口腔內,所以一定得全身麻醉,凡凡過去的經驗,他是個不好麻的小孩,而且麻完還得睡上好一會兒,這個我的心裡都有數。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毫不怯場地走進手術房,就好像走自家灶腳一樣,乖乖地躺上手術台,還跟一旁的護士阿姨介紹他的腫瘤,以及詢問一旁的器材名稱,詢問心電圖上的數字意義,身旁的人全都對他翹起大拇指,沒見過這麼乖又穩定的小孩。

聽了來真心酸啊。
也許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命中注定一輩子得和醫院脫離不暸關係,所以他也很認命地接受一切。我不知道啊,像我從來沒有擔憂過凡凡的吃藥問題,從小只說要吃藥,他就會乖乖張開嘴,讓你把藥粉倒進去,然後喝水,不會掙扎,也不會嘔吐。有哪幾個小孩吃要是這樣的啊?很少吧。
所以我常說我們家凡凡是怪胎,一個非常可愛的怪胎。

手術大約進行一個小時,比我想像中久了一點,在恢復室又等近兩個小時,他才清醒。心跳從130多下慢慢地恢復至105左右,原本臉紅紅的,也慢慢恢復正常。醒來後,發覺疼痛有唉了幾聲,但他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他真的很棒,我真的感到好驕傲,護士小姐一直稱讚他。
護士小姐與他交談,他對答如流,而且很有禮貌,護士小姐說我們把凡凡養得很好,也敎得很好,完全看不出來他是兩次差點掛掉的小孩,唉,唉,唉,很感動。

準備回家,他看起來有點沒精神,我們在地下室喝了鮮奶與御飯糰,我就這麼背著他,離開台大醫院,慢慢走,走到捷運地下街,往國道客運站走,找到葛瑪蘭,排隊買票回家。
我的兩隻手臂都快斷了。

在車上,他還寫完一整本的巧虎書,喝了一瓶飲料。
我很想睡,卻睡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