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歲時的我正青春,還在夢想未來,以及更遠更遠的未來,但16歲的泰莎卻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她的未來非常短暫。
如果我的生命像泰莎一樣,將在16歲終結,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閱讀此書後,我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思考,假若生命即將在未來數月中完結,該會如何面對。令人較為傷感的是,泰莎只有16歲,她的人生只算起步,根本還尚未來得及開始,就要宣告結束了。
於是她列了張想做事情的清單。在一個16歲女孩心中所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也許到了父母眼裡並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泰莎必須隱瞞,偷偷去做。

我認識許多個與泰莎遭遇類似的孩子,有的年齡甚至更小,有的打從娘胎出生就得了癌症,有的就像泰莎這樣,無論是幾歲,只要稍微懂事,通常都會來得比同齡早熟,他們提早洞悉了人世間的變化。一想到此,便會感到心疼,這樣的孩子應該還是父母捧在手掌心賞疼愛的階段,不像大多數罹癌的成人必須為自己的身體負責,而為什麼他們就得提早面臨生離死別?
沒有答案的。
在得知自己孩子得了PTLD的時候,直到現在,我仍然想不透答案。

16歲的最後心願,很傳統地是以罹癌的小孩泰莎當做主角,但所講述的內容卻很大膽,包括性和毒品,希望透過泰莎的觀點,來告知大家,她的心裡其實在想什麼。
這本書是擁有2007年《出版家週刊》年度最佳童書、2008年美國圖書館協會10大最佳青少年好書等頭銜,畢竟是給孩子閱讀的讀物,坦白說,泰莎所面臨的事件,作者做了相當程度的美化,有時,孩子必須面臨的狀況恐怕比書中描述的更加嚴苛,不過我想作者本意並不在此,幸好,讀起來還是帶有光明面的意象。泰莎大致上都做到了所列清單中的項目,也更坦然地面對自己所面臨的事,不得不對這小女孩由衷感到佩服。

生命教材的另種選擇,相信孩子們讀完後,會對生命多了一種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