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上音樂課已滿四年,目前正邁向第五年的階段,從起初僅是將課程視為一種復健治療,到現在,對他的期待越來越大,不但希望他能跟上每堂課程的進度,更是貪心的要求他做得更好。
於是,每日的鋼琴練習時間似乎成了他的夢魘。
對於一個專注力缺陷的小孩來說,不斷地反覆重複練習相同曲調、章節,是一件令人生厭的事情,凡凡通常不願意花太多的時間重複,他甚至會以飛快的速度將每個音符帶過,而坐在身旁陪伴的我,對著說了數次都不聽教誨的凡凡,也開始沒了耐性,常常怒斥,要不就是生氣大吼。
這種情況當然是會惡性循環,越來越糟。凡凡爸爸注意到了,他勸我先冷靜,好好想想自己的態度,以及對待孩子的方法。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會投射出我們的影子。
有陣子,我們練琴的氣氛很糟,尤其是剛開始嘗試視奏練習,凡凡不習慣看譜,過去的音樂課經驗,並不強調看譜,所以他自然也以為光靠聽力就能處理音樂的章節。由於溝通欠佳,我和凡凡數度擦槍走火,他甚至從鋼琴椅上跑走說:「我再也不練琴了!」

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態度與方式,究竟是為了什麼要讓凡凡學琴?讓他上音樂的目的是什麼?
希望他成為一個音樂家?當然不是;希望他能展現高超琴藝,奪取比賽獎盃?當然也不是;起初是希望音樂能刺激他的大腦,加強他的節奏感,再來是希望他能懂得欣賞音樂,將彈琴當作興趣,進而得到樂趣。
當然在要達成的過程中仍少不了反覆練習以及壓力,完全放任是無法紮實學習,所以如何平衡拿捏,就得不斷隨時調整方針,以及聽聽孩子的話。

我仔細觀察凡凡。他喜歡上團體音樂課,他喜歡彈鋼琴,尤其是進行曲,總讓他心情愉快,唯一讓他煩心的就是新曲子的起初練習,因為不熟練,他必須反覆,他很討厭這個過程。
於是我讓他採取分段練習,並且多首曲子同步練習。
在進行視奏練習兩個月後,凡凡突然察覺似乎不再那般困難,當他有了這樣的領悟之後,就像開了竅,也不再排斥。

昨天,我告訴他,爸媽打算想買鋼琴。他楞了一下,不是很開心。詢問之下,才知道凡凡很擔心有了新鋼琴是不是練習就會加倍,我笑著答應他,一切照舊,只是有了鋼琴,可以練習控制力道,強弱可以做得更清楚,他才恍然大悟笑了。
凡凡拿著我剛買回來的琴譜,很認真地研究起來,這點反倒是讓我很意外,他迫不期待打開電鋼琴蓋,自己開始嘗試起來。
「媽咪,我發現練習視奏也有好處,我現在比較會看譜了。」他說。
孩子總是常常帶給我們驚奇和意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