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這幾天一定會遇見你,只是不曉得該向你說什麼,這個時候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你,還好嗎?
這是我想知道的,卻遲遲不敢撥電話,或站在你家門等你。
還好嗎?還好嗎?
多年不見,一直很想等我們再見面時,我能夠意氣風發的出現在你面前,因為我知道過去的你,無論是家庭、職場都是成功的佼佼者,所以希望自己也能驕傲的站著。
你大概不知道,多年前我曾巧遇你母親,那時你的妻子剛生完龍鳳胎不久,你母親臉上洋溢著滿足的光芒,嘴裡都是稱讚你的話語,我告訴她:我知道,你一向是優秀的。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怎麼把你的好形容給你母親聽,但我卻知道,我根本不需要把這些話說出口,她的心中早有定論。
後來從其他鄰居七嘴八舌的談論中,隱隱約約知道你的母親與你的妻子似乎有些嫌隙,因為未從你身上證實,並不知道流言真偽,但我卻再也不敢撥電話給你。在我心目中,你的生活一直是幸福的,快樂的,我不願破壞這個想法。
就這樣,我們失去聯絡,明明知道聯絡方法,明明知道你可能就在哪裡,但是我選擇放棄。
你好嗎?一切都還好嗎?
第一次想問你的時候,是得知你母親過世的消息。
我的兒子在臺大醫院手術,返家後,我的母親告訴我這件事。
鄰居們又把殺生、造孽之說冠在你母親的身上,聽了讓人感到可笑,從事殺雞販賣工作的人是你父親啊,你母親只是一家公司的職員,但後來又流傳你的妻子始終未在你母親出殯場合現身,婆媳不合、大逆不道之類的批評,又成了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我想,你的心中一定承受很大的壓力,我想問你,還好嗎?然我都不敢允諾自己很好,又怎敢開口詢問你呢?
你一定也不知道,今晨,我看見你了。
有那麼一瞬間我認不得你,可是直覺把我拉回來,又多看了騎著摩托車的你一眼,我的心頭一陣錯愕,對,是你。
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疲憊的你,奄奄一息的眼睛像是癱瘓在陸地上的魚,靈魂彷彿不在身上,只是一個軀殼,一個遊蕩的軀體。
我不敢與你相認,只好快快騎車離去。明知道,走那條路一定會遇見你,可我卻偏偏老往那裡走,我想,就算不能和你說上話,至少看你一眼也好。
再次開車經過,你站在家門前,撫摸著牆上「嚴制」, 35歲的你蒼老的有如50歲的老人,曾有一秒鐘我想把車停下,問你:還好嗎?但膽怯的我卻踩下油門離去,我知道,這個時候的你,不會想見到我。
你一定害怕多年不見的朋友突然出現,承擔莫大憂傷與痛處的你,不想向他人解釋父親自殺死亡的原因,或許連此刻的你,也不知道父親為何執意喝下農藥,倒在離家不遠的另棟房子裡,並將稻草覆蓋在臉上。
我不想問你沒有答案的問題,我只想知道,還好嗎?你可以告訴我一切都還好嗎?你可以告訴我你可以走出憂傷嗎?
我們認識了30年,還有什麼不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