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醒來,宜蘭還下著雨,把拔說只要跨出東北部,應該就會見到陽光。就像上回一樣,明明宜蘭還下大雨,車子出了雪隧,雨便停了,再經過新店木柵交流道,天慢慢放晴了,而且還熱得嚇死人。因為已經早就預計好要出門試試新相機,即便是下雨也擋不住出門的決心,為了避開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把拔說:走吧,去石門水庫。

有沒有搞錯?沒有,就真的開到石門水庫去,經雪隧走北二高,石門水庫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天氣好到不行啊,沒有夏日的酷熱,也沒有黏膩陰濕的大雨,有涼風,有微日,還有好到不行的心情啊。因為我帶了新買的CANON 450D 出門,把拔就帶著舊的300D,我們兩個笨新手帶著模特兒凡凡跑到石門水庫去了。


凡絕對是最佳模特兒人選,雖然很皮愛亂跑,但也很愛面對鏡頭,只是要他看鏡頭的時間不能太長,得快速解決。


來過石門水庫已經很多次,這回人數最少,感覺有點冷清,不知道是不是有更好的地方去了呢?我對拍攝風景實在沒輒,光是要想構圖,就很傷腦筋,得多多磨鍊,拍出來的風景圖都不是很平衡,不然就是看起來比例很怪,或是沒有主題,主題雜亂。


市面上也有很多書在敎風景構圖,可惜圖書館都不進這類的書,能在圖書館找到的攝影書都很舊。


後來我發現啊,天氣實在是相片能不能照好的最大因素之一,尤其是我這樣的新手來說,天氣好,光線漂亮,模式開到P,交給相機自動處理,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背景處理得簡單,但光是這樣就太浪費這台好相機了。當然也嘗試了一些其他的模式,只是學攝影這事是急不得的,除得有點慧根之外,還得不斷地練習與觀摩。


我喜歡拍小孩,記錄他們的成長過程是我拍攝的最大動力,我經常回顧以前所拍的相片,清楚可見他們成長的痕跡,這一刻我總會覺得身為父母真好。





除了頂端,進入石門水庫後沿路也有公園,這個時節坐在公園的綠蔭下是最享受的事情了,加上來石門水庫的遊客並不多,真的好愜意喔,不需要跟人擠人,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很大的空間。


因為太陽有點刺眼,凡就吵著把拔要戴太陽眼鏡,戴上墨鏡的他,看來很耍寶。




他很有被人拍攝的自覺,經常會主動擺姿勢、裝鬼臉。





唉,就算爸媽的拍攝技巧不好,光是看到他那張臉蛋,就可以彌補掉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讓我們一頭栽進單眼相機的世界裡呢?現在把拔手上也有一台了,裝上55-250MM的鏡頭,他也玩出興趣來了。以前我沒有用過長焦距的鏡頭,所以不知道他的樂趣,那天試過之後,真的很有趣喔。

這張就是利用長焦距的鏡頭拍的,凡凡正在和其他小朋友玩滑溜梯,他並不知道我們在拍他,因為有點距離,但很巧的是這張拍攝時,他的臉正好對著我們。

我利用長鏡頭追著他的行動。


喔喔,溜下來的時候跌倒了。


滾一圈。


坐在地上。


爬起來。


再來一次喔。

他玩得很開心,我們也很開心啊。真的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