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聯合報看了一系列有關孩子學琴的報導,心有戚戚焉。趕緊動筆寫下一些心得,希望時常提醒自己別犯下錯誤。
我喜歡音樂,但從小因為家境關係,不允許學鋼琴,但我總是很喜歡到對面鄰居同學家,趁她練琴時,坐在一旁聆聽。那時候,我心想將來長大若有機會,我想去學一樣樂器。
後來,我自學過一個月的吉他,手指磨破,不學了,因為學校課程關係,我學梆笛,吹得也還可以,可以把你儂我儂,吹得熟練,但後來因為要準備考試也不了了之,有一陣子很迷長笛,覺得吹長笛的女生都好有氣質,但連碰都沒碰過,夢就醒了。總之,到現在,我還是什麼也不會。

第一個小孩長大了,曾讓他去上音樂課,但後來因為他不喜歡,也不熱衷,也不強迫他去。

等到凡凡到了適合上音樂課的年齡時,為了刺激他的聽力與反應,以及手指大小肌肉的靈活度,我帶他參加音樂課。沒想到,就這樣上了一年多。比起他人的遙遠漫長的音樂路程,其實還算剛開始而已。

我和把拔都有共識,音樂課是希望讓孩子能夠欣賞音樂,感受音樂的魅力,所以我們不追求能力檢定、或是參加比賽,老實說,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很遙遠,但自從碰上住在台北的姪女參加鋼琴長笛音樂檢定這件事,我好像又有點動搖。是嗎?如果不參加就不知道孩子的能力,檢定可以當作一個努力的目標,孩子便可藉此依循????也許,對別人來說是需要的,但看完聯合報這一系列文章後,我更加確定,我一定一定要記得,讓孩子學習音樂的初衷。就算要檢定也要等大一點,讓他自己去決定。

文章裡提到許多小孩小時候學琴,但到了長大後卻一點也不愛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感受到學琴的樂趣,音樂的樂趣。這點真的好重要啊。這陣子凡凡練習彈琴,我都有在一旁參與,有時候是利用遊戲的方式,跟他一起玩耍,所以到目前為止,他仍然覺得練琴不是一件累事,也可能因為時間不長,他也還能接受,但隨著難度加深,以後必定會越來越長,我恐怕得要想更多的方法讓他覺得音樂不是麻煩事。
所以得先剔除檢定比賽之類的事。
凡凡手指長,許多指法也都能勝任,現在大概就是看譜很慢,我發現他聽和旋能力還不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當初還以為他是個聽力有問題的小孩。哈。讓他剛開始就使用電鋼琴實在是對的選擇,因為有很多樂器可以選擇,提高了學習的興趣。
老師交待的唱名背唱,我都當遊戲來玩,跟他一起比賽唱,所有的曲子我也都跟他一起學,沒想到,也圓了我自己的夢想。一個人的學費,其實是我跟他都在學,想想也還滿划算的。
不過說來真漏氣,他的資質比我好多了,他學得快,我學得慢,手指真的很不靈活,看來我得花更多的時間在鋼琴上面。
啊,音樂是多麼棒的事情,我多希望孩子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