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在想,若不是遭遇孩子生重病,而有機會認識更多在生死線中掙扎孩子們的家庭,我是不是還像以前一樣,抱怨生活單調,任憑時光蹉跎?恐怕是的,我實在是愚鈍之極,所以必須透過慘烈的教訓後才換得覺悟,當我在閱讀天使遺留的筆記一書時,過去的點滴,又重回到腦海,那是段多麼殘忍又煎熬的時光啊,就像此書主角艾蓮娜的父母經歷過一樣。
但讀者們,你們實在很幸運,不需要面臨與孩子的生離死別,只要讀完這本書,也能感受到平凡的日子有多麼珍貴,更該好好把握與親人相處的機會。
天使遺留的筆記寫的是一個名叫艾蓮娜小女孩的故事(就是左圖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她被診斷出罹患罕見腦瘤疾病,她的父親先是拒絕相信然後憤怒、接受,於是開始記載艾蓮娜的治療狀況、短暫康復、復發、惡化、離世的經歷。
文字淺顯,但意義深遠。有時文字很難一一道盡內心痛苦與所經歷之艱辛,事實上我認為艾蓮娜父母所受的痛苦遠大於書中所描述的,書中的文字大都是經過冷靜思考後才動筆的,曾經歷過至親過世之痛的人,大約都能體會一二。但艾蓮娜與她的父母與眾不同的是,她們對情感的表達,真實、誠懇,而我們中國人的情感卻是較為內斂,明明很愛,但卻常常無法以行動表達。
艾蓮娜知道自己的情況,早熟的她在家中的每個角落留下「爸媽我愛你們」的字條,因為她知道自己離開後,她的親人必定會有好長一段時間感到哀痛,於是她用自己微小力量能做的事來表達對親人的關懷。
從書中艾蓮娜父親記載的文字,則讓讀者看到了他們一家人是如何鼓起勇氣面對挑戰,是如何應付每一次的打擊,失落後再爬起,並且從這個經驗當中,得到了完全不同的領悟。
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想起自己曾在兒癌病房裡所見的一切,每個家庭應付這突如其來的考驗不盡相同,但大多都能咬牙撐住,即便最後是不完美的結果,每每見到他們,總讓我信心十足,後來我們能幸運的度過難關,也是託無數個像艾蓮娜父母這樣勇者之福,希望和愛讓生命充滿美麗。
我會推薦心情低落、諸事不順的朋友來讀讀艾蓮娜的故事,那麼就會知道自己是有多麼的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