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美獎最熱門的影集Grey’s Anatomy,五月份要開始在公視播放,其實這部影集目前在出租店已經可以借到第一季和第二季。
我的進度是看完第一季和第二季,以及第三季到17集。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偏愛看與醫院有關的影集,不過急診室的春天因為季數太多,我尚未看完,老實說我也很害怕這種季數太多了影集,看到最後總是覺得為什麼不見好就收呢?

先談談這部影集給我的感覺。雖然和急診室的春天一樣是以醫院為場景,不過主角卻放在剛從學校畢業,到醫院實習第一年的實習醫生,看這些菜鳥如何面對生離死別、人際關係、醫病關係、還有自己複雜的感情問題。
雖然並不是每集都很精采,但其中有幾集確實讓我感觸良多。它不會像日劇救命病棟那樣,病人救活率奇蹟似的很高,反而讓我覺得就算醫術高明的醫生,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因為他們並不是生命控制者,只是一個醫生。

有時候,病人真的對醫生的要求太多又太高,若以醫生的立場來想,他們每天都會遇到如此多的病人,久而久之,當然就司空見慣了,當我們認為自己親人的病很嚴重,但也許在他們的眼中,和其他更嚴重的案例相比,我們親人的狀況就算是較輕微的。老實說,我也不喜歡感情太投入,或是太情緒化的醫生,總會覺得這樣的醫生反而不容易客觀判斷病情。但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表示冷冰冰的醫生就是理所當然,其實我覺得醫生只要表現客氣有禮,說話時溫柔一點,語氣和緩一點,不要表現出那種「要醫不醫」的態度,或是「我是醫生,你就要聽我的」那種老大心態,病人與家屬的心裡也會覺得舒坦。

我見過很多很棒的醫生,他們即使處於高位,但仍然對病人態度和善,雖然看診時也許說不上很多的話,但看他們笑著點頭,聽病人說話,從沒見過他們不耐的神情,光是這點就不容易做到了。當然也有很爛的醫生,一樣米養百樣人啊,一點也不足為奇。

相較於日劇的「緩慢」,Grey’s Anatomy節奏很快,甚至每集都會出現「爆點」,劇情總是讓人無法猜測,你不會看了就知道後面如何如何。在我觀看日劇「醫龍」的時候,就感到很「悶」,看了幾集就知道以後會怎樣,然後醫生的技術居然就像怪醫黑傑克那樣神奇,討論人性方面的劇情又太過膚淺,比起白色巨塔真是差太遠了。雖然五島醫生也不是完美的日劇,但至少我看完覺得還算溫馨,救命病棟也有可取之處,「向黑傑克致敬」這部,也有人翻成「帥哥醫生」,這部也是以實習醫生為主角的日劇,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至少這幾部日劇劇本想描寫的重心和重點,都沒有跑太遠,也沒有偏離。

不過要比精彩,我還是比較習慣冠急診室的春天和Grey’s Anatomy(整形醫生我就真的不愛看)。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A6%E7%BF%92%E9%86%AB%E7%94%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