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非常喜歡「長日將盡」。那種在壓抑不斷壓抑下所呈現出的感情,矛盾,糾葛,石黑一雄以細膩、深刻的筆觸,生動地描寫英國貴族中一個管家的故事,事實上,我對這個背景很陌生,但卻深深被這個故事吸引。
「別讓我走」也給我深刻的感受。
我非常非常喜歡他筆下的安靜,他的故事不會出現戲劇性的起伏、高潮,在那樣溫柔寧靜的敘述下,其實是悲傷的故事。更讓人佩服的是他能讓讀者從小說情節裡,不斷地思考他所想闡述的話題。
複製人的題材,居然可以寫得如此深入,並且又容易閱讀,實在讓人忌妒。(老實說有些大作評價很高,但卻很難看,更難懂。)
他非常明顯的是反對理想國的存在,並且認為儘管科學進步,也不能違背倫理。
好吧,這幾個簡單的字句是沒辦法表達出石黑一雄的企圖,推薦大家有興趣去找來讀一讀。他在描寫海爾森學院的那段時光非常美,就像在回憶一段美好的童年時光,但在情節中仍不忘佈局拋出小小的疑問讓讀者留意,在很前面的章節石黑已經[非常安靜、穩重]告知這是一個器官捐贈者的故事,然後再以誘餌的方式丟出一個個疑惑,到後段以後,主角離開海爾森,開始擔任看護工作,我的雞皮疙瘩便沒法子控制住了。文字沉穩,但藏在裡面的東西真是令人毛骨悚然,比起前陣子讀過的一瞬之光,什麼討論生與愛,很明顯石黑大器多了,宏觀多了。
以前複製人的題材多半是用在科幻類,別讓我走,一點也不像科幻類小說,他採用了另種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並且相當高明。文字翻譯的很好,讀來感到很優雅,讓我深深地沉迷在小說裡。我想起自己也曾寫過一個與未來有關的科幻小說,唉,相較之下,自己真是幼稚。
每次讀到這種令人忌妒的小說,就會睡不著啊。

簡短筆記:
作者必須相當清楚自己所設計的故事主題,必須很清楚地展現想強調的涵義,而那個主題必須是能讓人感動,讓人深思。
可以先從矛盾下手思考,找出爭議處,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堅定不搖,那便是骨架。剩下來就是具備合理性的枝葉,以及如何將故事說的具有自己的風格。
複製人生存的意義?保護與事實真相?
看事情必須更宏觀。
謝絕說教。
如何讓故事生動,且又有內涵?


海爾森一定有祕密!

  就算你以為知道了真相,但裹著糖衣的「善意謊言」,到底有多真……

  海爾森表面上看來是一所迷人的英國寄宿學校,遺世而獨立。學生皆能受到良好的照護與協助,並且在藝術與文學方面訓練有素,完全符合這個世界對於他們的期望。但是,奇怪的是,他們從未學習任何有關外面世界的事物,對於外界也少有接觸。

  在海爾森的校區內,凱西從女童成長為一名年輕女性,然而卻要到了她和露絲、湯米兩位朋友離開學校這個安全國度以後,才真正明瞭學校的全部真相,而且逐漸明白記憶中無瑕的成長過程,處處皆是無法追尋的惶惑與駭人的問號;他們的壽命將會隨著「器官捐獻」而慢慢步入死亡……

  一個扣人心弦的謎題和一則教人心碎的愛情故事,《別讓我走》可能是石黑一雄至今最感人、影響最深的一部作品。本書不但承襲了石黑一雄一貫的典雅文風,卻也尖銳的闡明人性的脆弱與希望,是一部巧妙融合了推理、懸疑、科幻與愛情元素的傑作。

作者簡介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1989年布克獎得主,日裔英國作家,以文體細膩優美著稱,幾乎每部小說都被提名或得獎,作品已被翻譯達二十八種語言。

  石黑一雄非常年輕即享譽世界文壇,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以「國際主義作家」自稱。曾被英國皇室授勳為文學騎士,並獲授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石黑一雄是亞裔作家中,少數在創作上不以移民背景或文化差異的題材為主,而著重在更具普遍細膩的人性刻劃的作者。

  石黑一雄共出版了六部作品:1982年《群山淡景》(A Pale View of Hills), 獲得「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 of Literature)溫尼弗雷德.霍爾比獎(Winifred Holtby Prize)。1986年《浮世畫家》(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獲英國及愛爾蘭圖書協會頒發的「惠特布萊德」年度最佳小說獎(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 Award)和英國布克獎(Booker Prize)的提名。1989年《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榮獲英國布克獎,並榮登《出版家週刊》的暢銷排行榜。1995年《無法安慰》(The Unconsoled)贏得了「契爾特納姆」文學藝術獎(Cheltenham Prize)。 2000年《我輩孤雛》(When We Were Orphans),再次獲得布克獎提名。以及2005年新作《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也入圍了布克獎最後決選名單,並獲全世界文學獎獎金最高的「歐洲小說獎」(European Novel Aw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