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面好評的情況下,加上試讀了前面一小部份,向朋友借來「追風箏的孩子」。
一口氣(好大的一口氣,因為書頁還不薄)讀完了。

作者文筆流暢,故事精采,絕無冷場,並且場景是在我不熟悉的地方,題材也是少見的「自己是壞人」,背負著罪惡感生活著,最後終於能面對自己良心,並且贖罪。

我想,拍成好萊塢電影實在是太適合了,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閱讀過程中,忍不住熱淚盈眶,若是找到適合的導演拍攝,這部片絕對是催淚電影。

但就寫作的方面來看,在某些部分作者似乎寫得太過用力,太直接了,像辣椒,刺激了感官,但是沒有餘味。也有太過巧合的地方,以及太容易被猜出來的劇情。
這些是很主觀的想法,我想很多人讀完後必定很感動,我也有一點點感動,但當書本闔上後,感動就沒有了。

讀「斷背山」的閱讀過程並不舒坦,彷彿芒刺在背,心情也跟著忐忑不安,作者以最簡單的句子,沒有太多情緒形容詞,卻能緊緊抓住情節氣氛,每一字句的背後都隱藏著豐沛的情感。我想追求的也是這種感覺,崇拜海明威的冰山理論,認為作者必須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勾引出讀者的情緒,而且是不落痕跡地安排著主角的宿命。

儘管對斷背山的發生背景也很陌生,對西部牛仔、俄亥俄州不甚了解,但卻能體會書中主角的感情,甚至在閉上眼後,仍會不斷地回想,想著這份令人心痛、後悔莫及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