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本]20060413
時間比我預期的過得還要更快。感覺早上尚未完成什麼事,就到了接凡凡下課的時間。天氣驟變,看了新聞才知南部下大雨淹水,不過宜蘭卻只見陰陰的天,和幾滴雨水。但是涼意是擋不住的。
昨天的短袖又收了回去,改穿長T恤加背心,心理不免有些抱怨,什麼怪天氣,就和政客一樣。

今天也是凡凡感覺統合治療與語言治療移到員榮的第一次,他一樣很興奮,尤其是這裡還有其他小朋友跟他一起上課,他的笑容始終沒有停過。
我和其他上課小朋友的媽媽聊了一會兒,大家都有說不出的苦,我只能靜靜聽著。晚間新聞和晚報同時都有大象男孩和機器女孩的報導,邊看,眼淚不爭氣地又流了下來。家庭的貧富深深影響孩子的一生,政府對社會福利的推廣實在不夠,或者該說永遠都只是被動的,不懂得出聲求助的人,就永遠被淹沒了,只能自生自滅。

讓凡凡接受早療,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尷尬或是難為情,不過在這個社會,不願意承認自己小孩在成長過程出了點問題的父母也很多,總認為大雞晚啼,或是長大自然就好了,這實在是錯誤的觀念,六歲前是治療黃金期,及早發現、及早確定、及早治療,發育晚了點的孩子也能迎頭趕上。

雖然兒童發展評估的制度與過程有些草率,也有人質疑這樣的評估,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真能看出孩子真正的問題嗎,事實上,或許不能,但至少確實能發現某些孩子的問題,不能完全否定,我認為家長的責任重大,認為孩子不對勁,該早點尋求協助。還有個問題就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被人貼上標籤,確實,有些發展較遲緩的孩子,因為在學校動作慢,理解能力差,常被老師同學取笑,不過我認為那是老師無知無能,但其實有更多的老師是可以接受的。
唉,說來說去,都是人的問題。希望大家都能多多體諒這樣的孩子,他們的成長很辛苦。

凡凡的爸爸反而特別喜歡照顧弱勢的孩子,或許是感同身受吧。
這幾年因凡凡的緣故,我的看法與想法也改變很多了,其中有一點很明確,就是我完全拋棄了要將孩子培育成頂尖人物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